香港聖公會 香港島教區 東九龍教區 西九龍教區
主頁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 
 
 
 
 
2015年11月15日
 

大主教家書

鄺保羅大主教

 

親愛的明哥:

願主的平安常與你同在。衷心為剛退休的你而感恩,感謝你過往在工作崗位上盡心竭力,為社會作出貢獻,同樣相信你在所屬教堂和教會整體的多年侍奉,是寶貴也是精彩的。

上帝創造我們,給我們的人生有不同階段,從孩提、青蔥歲月,到成年時在家庭和工作裏承擔的任務,後再進入退休後的金色年華,在不同人生階段裏,我們都可以作榮神益人的侍奉。

所謂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」「家」就是上帝的家,就是教會,「寶」貝之處,就是上帝在你信仰之旅(journey of faith)不同階段所賜給你不同的經歷。對你而言,退休不久,駐足回望,定會重新發現:上帝給我們人生經歷乃是寶貝!我鼓勵你將祂帶領着你的信仰之旅與別人分享,從起初到現在,從現在到將來,當中的起與跌、高與低、苦與樂、喜與悲,所有的片段你都可與別人分享,使走在這信仰之旅的人能夠得到啟發,持續前行。

首先,作為教會裏比較年長的教友,你的人生閱歷已值得與年輕人分享,你自己也曾是年輕人,體會過年輕時滿腔熱誠的境況,同時也經歷過生命中各種衝擊與挫折,歷遍種種風浪與挫折後,如何靠着上帝而不致全然跌倒、反能持續信靠祂呢?教會是一個家,家裏面有不同年紀、不同經歷、不同恩賜的人,你將經歷與你後輩分享,是對他們最寶貴的幫助。

其次,你值得在教會群體裏與你同齡但初信主的人分享。很多人開始走這趟信仰之旅時都是積極熱心的,但是如何持續地跟從上帝呢?他們年歲與你相若,但是信仰上還在起步階段。我曾經看過一個電視節目,裏面介紹視障人士練習跑步,領跑員會手執領跑繩引領視障人士跑步。同樣,你可以作初信長者的領跑員,這對在信仰之旅初起步的他們非常重要,一個人前行是孤單和難以持續的,若能有人同行伴跑,才能走得遠。天父藉着耶穌呼召我們,不是做一個人,而是呼召進入群體裏持續成長的。

無論是對年青人或與你同齡的初信者,你都可以擔任他們的先導者和同行者,給予他們提示和鼓舞,幫助他們在信仰上站立得穩。中國人所說「過來人」的「過來」就是親身經歷,上帝賜給你某些方面有經歷,是有着祂的旨意。

教會長者的角色是促進傳承教會的歷史,作年輕人和初信者的榜樣,如今,你要開始承擔這從上帝而來寶貴的使命了!祝願你侍奉與生活愉快!

 

 


在信仰之旅的不同階段中,無論年青的、成年的或年長的,我們均是初信者的先導者和同行者;也須承擔從上帝而來寶貴的使命
(鄺保羅大主教與魯潤森牧師及聖路加堂福音粵曲班長者合照)(陳漢文攝)

<上文轉載自《網絡》,如欲閱讀本期《網絡》完整內容,請按此處。>

 

下一篇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