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聖公會 香港島教區 東九龍教區 西九龍教區
主頁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 
 
 
 
 
2015年6月28日
 

大主教家書

文:鄺保羅大主教

親愛的小明:

中學文憑試即將放榜,身為應屆中學畢業生的你,不知近來心情如何?

現時的教育制度較側重考試,而公開考試,則是其中一種評估方式。因此,單憑一次考試的成績,並不足以斷定一個人一生的成就。

當今青年人不能一味埋首苦讀,還需要懂得提升自己的分析能力。環顧社會上大小事情,多不能單憑資訊表面或社交媒體上的三言兩語便去定論,必需要多角度思考,不能人云亦云。世事不同於考試,往往只得一個既有答案;尤其在社交媒體,人們經常忽略事情始末,也很少深入討論分析,往往只憑一時的情緒判斷事情,以為自己的所見所想就是答案。

現代人生活節奏緊張,缺乏分析的時間與耐性,很多時只喜歡追求直接簡單的答案,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。就如時下不少人都熱衷探討公義議題,但是,他們的「公義」到底建基在甚麼之上?若果「公義」不是建基於「尊重」、「犧牲」與「彼此接納」,便會衍生各種問題。

在大學求學,老師不會為你提供標準答案,而是引導你以各種方法去分析問題,並且自發尋找答案。另外,你又有否特別鍾情某一間院校?其實,每間院校都有其特色,一切視乎你有否善度這個階段。在學科以外,你將有機會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,接觸世界各地不同文化。我特別鼓勵你好好管理時間,因為你會發現,自己需要比過往更加自律,為自己的行為負責;也要學習獨立思考、獨立處事和好好安排社交生活,更願你持守信仰、思考信仰和活出信仰,因為在人生不同階段裏,我們都需要把自己交託予上帝。

最後,祝賀你完成中學階段,希望你能善用這個暑假,好好準備自己的心靈,面向充滿挑戰的將來。中學階段是青少年生理和心理的成長期,對你將來進入大學及日後進入職場,都有一定影響。不論你考試成績如何,我深信天父有都會護祐你。若果你在中學文憑試考得佳績,固然值得欣喜;即或成績未如理想,你仍要倚靠天父,繼續努力。


鄺保羅大主教呼籲青年善用暑假,預備心靈,面向充滿挑戰的將來>
(相:鄺保羅大主教與2012青年訓練計劃的青年於教省辦事處小聖堂留影。有關青年訓練計劃報導請閱讀2012年9月9日第四十一期《網絡》)

<上文轉載自《網絡》,如欲閱讀本期《網絡》完整內容,請按此處。>

 

下一篇文章